思政之窗
 首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精神文明  校园新媒  身边榜样  通知公告  学习资料  廉政教育  法制教育  校园文化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文件】关于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2019年03月15日 10:55  点击:[]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小学校、幼儿园: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第26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推广使用。通过集体备课、名师引领、联合攻关和公开观摩等方式,推出一批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案例和精彩微课;注重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认知规律,讲清楚、讲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和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深厚情感。

2.深化宣传研究阐释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培训研修基地和研修中心,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研修,深入开展宣讲对谈和理论阐释,切实做到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做到入脑入心。高校智库和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要整合多学科力量,推进深入研究,设立重大攻关课题、评选优秀成果等,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和政府决策参考。

3.开展宣讲和教育培训活动。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工作,组织“优秀辅导员理论讲师团”、“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常态化开展“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教育活动。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推动广大党员自觉学习、深入学习、持续学习。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活动,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要按照部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宣传活动,让广大师生充分感受祖国的历史变迁,激发爱国热情,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铸复兴伟业、共绘出彩中原、共讲河南教育发展好故事的浓厚氛围。

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方案征集”活动,汇集全体教育人智慧,凝聚全省教育系统力量,激发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开展具有河南教育特色、师生喜闻乐见的庆祝活动。结合我省教育发展特别是本校实际,通过理论宣讲、主题党(团、队)日、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和网络宣传等形式,围绕庆祝新中国华诞设置各类议题话题,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好师生的精品力作。

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继续保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河南的宣传普及和理论阐释力度,在校园设立主题宣传墙、宣传栏,融入校训、校歌、学生守则、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嵌入升旗、入党、入团等宣誓仪式。采取时政点评、专家解读、网友互动和网络直播等形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展播,发挥网络育人功能。

2.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加快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让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通过道德讲堂、校园巡讲,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引导师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统筹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举办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全国中职文明风采竞赛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3.持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组织大学生学习中华文化重要典籍,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持续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等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打造一批富有中原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线开放课程。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充分利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成果,深入挖掘中原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原大地的优秀传统和先进文化。

四、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认真抓好《河南志愿服务条例》的贯彻落实,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大力推广提倡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广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使雷锋精神渗透到师生教学科研生活的各个方面,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2.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启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评选,制定考核办法和测评细则,进行实地考查、复查,实施动态管理;继续开展“两创两争”先进集体和个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表彰展示活动,持续开展“我是中国好网民、传递青春正能量”好网民选树活动;积极推进高校校园文化育人,加强高校校园文化知名品牌和特色品牌重点项目建设。深化高校实践育人工作。

3.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建设平安、健康、文明、和谐校园,推动全省学校形成务实向上的校园文明风尚,建设体现时代特征、职业特色和专业特点的学校校园文化。切实加强诚信教育,把诚信贯穿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强化德育课、思政课以及道德实践中契约精神教育、专题法制教育,嵌入到成人礼、毕业典礼等仪式中,推动建立学生诚信评价考核办法。

五、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加强德育工作。创新德育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将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书香校园建设等活动和利用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育人载体,拓宽育人途径。结合中职学生成长状况和实际需求,办好用好学校道德讲堂、班级道德讲堂,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加强对德育工作人员的培训,评选河南省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和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建立对品德优秀学生的激励机制,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加强德育工作的队伍保障。

2.加强体育美育工作。以促进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改善、人文素养和审美修养提升为基本目标,创新有效措施,努力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继续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以“每天两个大课间”为抓手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继续开展全省中小学“最美大课间”和体育艺术“一校一品”评选活动。抓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和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组织第八次河南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开展学生视力基础数据进行调查摸底,出台《河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继续组织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活动,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促进学校美育健康发展。

3.加强劳动教育工作。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将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切实抓好劳动教育督导。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心理健康队伍建设。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摸底调研,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逐步建立完善学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提升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开展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发挥心理育人功能。

5.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发挥好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和“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开展全省高校思政课教育展示交流行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展示系列主题活动,支持立项建设一批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指导推动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指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研修基地建设。二是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融合发展,落实所有课程、全体教师的育人职责,总结凝练可借鉴、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推动“课程思政”迈出坚实步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三是创新工作手段和载体。开展全国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课题)河南高校专项系列活动。推进全省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研究与分析中心、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适时在全省高校推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手机APP“指点天下”使用。开展第三批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试点高校、网络文化精品项目评选。组织“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络文明进校园”等网络文化建设活动。

五、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认真落实教育部和我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师德典型、深化学术诚信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四有好老师”李芳、“时代楷模”张玉滚、“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等,引导广大教师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建立健全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的首要条件,对有师德禁行行为的、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要坚持严格管理监督与激励关怀相结合,及时了解关注教师思想状况和实际诉求,多做统一思想、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3月14日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做好学校2021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走访慰问经...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第二课...
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文明行为...
关于召开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河...
2020年十一月新书推荐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2021届毕...
  办事指南 更多>>
党章的历程 第六集 发展之道
党章的历程 第五集 世纪交响
党章的历程 第四集 新的里程
党章的历程 第三集 执政初探
党章的历程 第二集 胜利旗帜
党章的历程 第一集 开天辟地
同心战“疫”丨第六集:人民至上
同心战“疫”丨第五集:命运与共
  文件下载 更多>>
文明校园 | 团委:开展无偿献血...
电气学院:举办第十届党团知识竞赛
学校各党总支积极学习贯彻习近...
学生处:举行2020年冬季困难补...
后勤服务中心:开展2020年“世...
招生就业处:举办第九届职业生...
学生处:举行学生文明督导队授...
思政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开大道与雁鸣路交叉口北2公里路西(凤栖街296号)
电话:0371-62275278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