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首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精神文明  校园新媒  身边榜样  通知公告  学习资料  廉政教育  法制教育  校园文化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师说心语】宗海焕:教书育人,做更好的自己!

2018年02月02日 15:33  点击:[]

宗海焕,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工程硕士。2002年到校任教,曾任电力工程系教师、电力工程系副主任,现任教务处副处长。曾荣获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河南省文明教师”。承担《电工基础》、《可编程控制器》和《PLC实训》等理论和实践课程授课任务,主持主要参与教科研项目8项,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副主编身份出版教材2部,申请实用型专利2项;辅导学生参加第五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荣获二等奖。

她自己常说:“一个老师一定要敬畏课堂,只有你敬畏课堂,把课堂视为神圣的殿堂,你就会用一颗非常虔诚的心去对待课堂。”得到了文明教师的荣誉,她觉得更多的是鞭策、是激励,让她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得更好。

凡事要做,就一定做到最好,这是她的原则。她始终秉持着这一原则,工作15年,尽心尽力。课前用心备课,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尊重学生的愿望和需求;课后自我反思,虚心请教、主动学习,鞭策自己精益求精。教学相长,并从中获得快乐和幸福。

她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必须具备四个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和职业素质。一位优秀的教师应该发自内心热爱教师工作,能很好的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教学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够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能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因此,她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学乐教、团结同事、平易近人。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教师就像一名导演。”导演首先要准备脚本,反复研究、备课。接着是导入,精彩的导入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其求知欲。最后是教学环节,要精心设计,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技巧,让学生愿意参与课堂,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课堂变得活跃。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激励着宗海焕不断尝试各种课堂教学方法,旨在让课堂不再枯燥。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古人云:授意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教师不仅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学习。“争做一名受欢迎的老师,是我坚持不懈的目标。”这一路走来,虽然脚印参差不齐,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里都倾注了她淳朴的爱心和自己辛勤的汗水!这种老师的“真境界”,是一种平和的心态,是内心的宁静,是“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闲适与从容。

登上讲台,教书育人;走下讲台,为人师表!

生活在校园,事业在学生。虽然校园里守巢的是自己,可她却放飞了希望,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便是宗海焕的真实写照。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做好学校2021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走访慰问经...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第二课...
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文明行为...
关于召开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河...
2020年十一月新书推荐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2021届毕...
  办事指南 更多>>
党章的历程 第六集 发展之道
党章的历程 第五集 世纪交响
党章的历程 第四集 新的里程
党章的历程 第三集 执政初探
党章的历程 第二集 胜利旗帜
党章的历程 第一集 开天辟地
同心战“疫”丨第六集:人民至上
同心战“疫”丨第五集:命运与共
  文件下载 更多>>
文明校园 | 团委:开展无偿献血...
电气学院:举办第十届党团知识竞赛
学校各党总支积极学习贯彻习近...
学生处:举行2020年冬季困难补...
后勤服务中心:开展2020年“世...
招生就业处:举办第九届职业生...
学生处:举行学生文明督导队授...
思政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开大道与雁鸣路交叉口北2公里路西(凤栖街296号)
电话:0371-62275278  邮编:450000